必赢评论

【必赢时评】加强高校社科工作的重要举措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11-02

本网评论员 金平


  10月27日,学校召开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校社科联,充分体现了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加强高校社科工作的重大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校社科联要加强政治引领,把准政治方向,突出工作重点,擦亮社科品牌,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人才队伍,为我省“社科强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一、加强政治引领,把准政治方向。学校社科联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是学校党委、行政联系全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加强校内外社科研究力量融合互助的工作平台。学校社科联的第一职责和任务是加强对社科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团结引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党的创新理论定向领航,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突出学校特色,擦亮社科品牌。学校社科联要紧紧围绕“三大体系”建设和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目标任务,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着力推动学术创新、咨政建言、社科普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创新发展,力争出大成果、出大人才、出大影响。特别要突出重点、打造特色。要突出学校经济学特色,实施差异化学术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经济法等学科建设,努力打造优势特色学科群。要突出学校地域特色,引导社科专家知湖北、爱湖北、研究湖北,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在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湖北先行区建设中做好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出大点子、出金点子,放大招、巧招、妙招,汇社科之力、聚社科之智、展社科之为。要突出学校社科普及特色,不断擦亮品牌,积极动员专家学者参加社科普及活动,不断创新表达方式,提高社科普及能力,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贡献力量。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质效。要健全完善学校社科联组织机构,提升学校社科联组织活力,探索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学校社科联政治工作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实现学校社科联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化。要在“联”字上持续下工夫,不断巩固“联”的基础,创新“联”的机制,完善“联”的方式,充实“联”的队伍,拓展“联”的视野,提高“联”的效应,不断扩大学校社科联的凝聚力、引领力和影响力,提升联系学校社科工作者的覆盖面和到达率,努力使社科联成为协调校内外社科力量的有效载体,为提升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实力奠定坚实基础。要充分聚集优势资源,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当好桥梁和纽带,着力为社科工作者提供高质量服务,提升社科工作者“获得感”。要利用成立社科联的有利条件,以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己任,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努力把必赢打造成为社科人才高地。要充分发挥激励导向作用,结合实际创新学术理论体系、学术研究组织体系、学术平台支撑体系、学术评价考核体系,营造一个鼓励、支持、帮助社科工作者进行学术创新、社科普及、服务社会的良好环境,把全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