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必赢网站

“新财经”学科战略转型高峰论坛召开

来源:学科办 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11-12

“新财经”学科战略转型高峰论坛现场


校党委书记高义勇主持开幕式


校长方洁致辞


省教育厅副厅长周启红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国才致辞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作主旨报告


安徽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丁忠明作主旨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作专题报告


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程瑞芳作专题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廖貅武作专题报告


副校长付宏作专题报告


校党委常委许传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本网讯 11月11日,由我校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联合举办的“新财经”学科战略转型高峰论坛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周启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张国才、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安徽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丁忠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程瑞芳、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廖貅武,校领导高义勇、方洁、汪达、鲁晓成、何慧刚、张国安、付宏、王栎、许传华出席。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高义勇对与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校始终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主动对接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形成了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干,工学、文学、理学、教育学、艺术学共同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通过多年发展,学校实现了办学条件、办学层次、办学水平的三大跨越。他代表学校向省教育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以及各兄弟高校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校长方洁在致辞中指出,为把握科技范式变革带来的教育发展机遇,学校主动融入财经高校战略转型发展洪流,突出数字赋能、技术驱动,围绕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着力推动优势特色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努力提升学科专业建设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她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为学校“新财经”改革拓宽新视野、启发新思路、注入新动能,并期待进一步增进与兄弟高校的深厚友谊,推动形成“理念共识、资源共享、学科共建、发展共赢”的交流合作新格局。


  周启红在致辞中指出,必赢作为湖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国家“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支持高校,始终紧跟时代步伐,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在经管法学科建设方面颇具特色。他认为,本次会议以“新财经”学科战略转型为主题,十分契合当前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的现实需要。他希望学校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进一步聚焦一流学科建设、聚焦人才培养提质、聚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不断深化“新财经”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


  张国才在致辞中指出,在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变革背景下,财必赢校必须在“变局、变革、变化”中“识变、应变、求变”,实现自我革新、质量提升、创新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将继续统筹数字经济与财经教育,扎实推进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高质量财经教育发展,努力打开财经教育发展新天地,共同铸就“新财经”高质量发展共同体。


  赵德武作题为《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在强国复兴伟业中展现使命担当》的主旨报告。他认为,新时代新征程要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在新的时代坐标和新的历史征程中审视把握高等财经教育的理论创新、实践发展和教育改革。他指出,要把“新财经”作为推动高等财经教育创新发展的思维方法,以“新财经”统揽学校未来发展和各项重大部署,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他指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指引,以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为战略牵引,以推进一流学科培优和财经科技创新为战略重点,以人才引领发展为战略支撑,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


  丁忠明作题为《新时代 新文科 新经管》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加强新经管改革,要以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经管类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坚持价值引领,坚持需求导向,融入现代信息技术赋能经管类学科专业教育。他指出,在价值引领方面,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在专业优化方面,要升级改造、特色导向,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在课程提质方面,要价值引领、内涵提升,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在模式创新方面,要竞赛引领、夯实基建,推动“双创”教育高质量发展;在质量保障方面,要不忘初心、回归本分,培育一流师资队伍。


  邹进文在题为《“新财经”建设的思考》报告中指出,新财经建设是新文科建设在财经领域的回应,建设一流学科要明确总体目标,强化价值引领,促进专业优化,夯实课程体系,推动模式创新,打造质量文化。他指出,在“新财经”学科建设方面,要凝聚学科方向、聚集学科人才、推出创新性研究成果。


  程瑞芳在题为《价值引领、科技赋能、文化滋养、产教融合》报告中指出,新财经是财经教育的新发展,是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响应,孕育着新的学科组织方式和新财经专业的发展与人才培养变革,具有鲜明的跨学科交叉融合性。她指出,新财经教育要扎根中国大地,坚持融合创新,树立国际视野。


  廖貅武在题为《新技术、新产业、新财经》报告中指出,新技术的兴起推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催生了一批新兴产业,需要培养兼具财经与技术知识的复合型财经人才。他认为,在“新财经”发展的顶层设计中,不但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满足国家发展的需求,还要遵循财经学科发展的内在逻辑和本质规律。


  副校长付宏在题为《全面推进“新财经”改革 助力一流本科教育提质升级》报告中指出,“新财经”改革是高校通过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变革,落实“新文科 ”“新工科”建设的具体实践,要不断强化理念变革、技术变革、组织变革、内涵变革。他指出,要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微专业及“新财经”实验班的探索,持续优化线上课程资源、实验教学资源及协同育人资源。


  党委常委许传华在总结中指出,开展“新财经”改革对实现学校“双升”战略目标和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全校师生要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以“新财经”发展战略引领带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与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全面改革、转型发展,努力打造“新财经”必赢品牌。


  学校全体中层干部,来自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