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分享·致知

陶慧荐书:《碌碌有为:微观历史视野下的中国社会与民众》

来源:必赢发布者:徐康发布时间:2023-11-13

作者:王笛


推荐人:陶慧(党委宣传部职员)


推荐理由:


通常,我们了解的历史,多是王侯将相、知识精英、英雄豪杰的登场,少了普通人的生活。然而,历史是由普通人构成的,他们的日常生活、文化习俗、社会关系等等,才是历史的真实写照。

本书聚焦微历史,以微观和宏观相结合的方法,从一个个普通人和家庭的故事,逐步延伸至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从而展现人口的变迁、衣食住行、农村和城市的形成、秘密社会、风俗习惯、文人与教育、宗教信仰、法律与社会、宗族与家庭等等,让大家看到更细节的中国。

作者始终关注如何描绘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过去,我们倾向于宏大的叙事和帝王史观,这种英雄史观、帝王史观不仅影响了我们的历史写作,还影响了我们的历史阅读。当提到普通人时,人们可能会认为写作他们的日常没有太大意义。然而,对于大事件、英雄人物或帝王的描绘,人们却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这种观念甚至使普通人也认为,他们的日常生活并不重要,因为在历史上他们似乎并未留下什么痕迹,对历史的发展似乎没有贡献。正如过去经常所说的“碌碌无为”,他们每天重复着相同的日常活动,如早出晚归。然而,人们逐渐意识到,这种日常其实是具有深远意义的。《碌碌有为》的书名,恰当地表达了作者希望传达的核心思想。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老百姓的日常生产活动、家庭和家族的延续,构成了我们的今天。

本书分为上、下两卷。上卷“人、日常和文化”聚焦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与文化。从服饰到饮食,从交通到居住,从文化娱乐到宗教信仰,这些看似琐碎的生活细节,却最能反映出一个时代的社会风貌和人们的精神面貌。通过对这些方面的深入挖掘和剖析,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中国社会的历史演变和文化传承。

下卷“家、群体和法律”,则讲述家族、群体和法律。家族是中国传统社会的基石,宗族力量不容小觑。在传统的儒家社会,法律的制定是从道德出发的。传统社会的那些酷刑与刑具,是怎么发明出来的?除了庙堂,江湖上的三教九流、黑帮会社靠什么来管理?中国传统社会有“小升初、中考和高考”吗?“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文人们真的都“书画琴棋诗酒花”,诗意地栖居?这些问题的答案,都隐藏在中国社会的历史长河中。

看历史就像看电影,我们会看到全景、中景,但更真实的情景可能来自近景与细节。我们只有把历史放在显微镜下,倾听普通人的声音,才能看到更鲜活、更有血有肉的历史,感受中国社会的烟火与温度。


返回原图
/